狗崽崽♡.

从斯塔万格与你度过深冬.

【忘羡】垂髫

忘叽找到羡羡啦啦啦啦啦~

晚安

@夷陵嗲祖


夷陵嗲祖:

·原著向,小小叽和小小羡的故事~


·ooc预警!人物都是原著的,ooc都是我的


·沙雕预警!通篇极为沙雕


·感谢所有看文的亲们~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       小蓝湛有些茫然无措地站在纷乱的街道上,背着比自己还要高的剑,试图找到和自己一样身着白色云纹袍的人。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蓝家弟子今日来夷陵一代野猎,带上了将满七岁的小公子,哪成想快入年关,街上人来人往,挤着挤着便失去了小公子的踪迹。



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皱着眉头,把圆圆的脸硬生生板出了一脸严肃,听家中长辈的叮嘱,老老实实站在原地一动不动,等着人来找自己。这么一个长得冰雪可爱的小孩子站在大街中央,过往的路人大多数都要指指点点两下。




        “这小孩子是走丢了吗?”




        “长得真可爱啊。”




        “怎么不见这孩子的爹娘?”



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眼观鼻鼻观心,只当作听不见,人群中却忽然挤出来一个贼眉鼠眼的黑衣人,看着小蓝湛大惊小怪地叫道:“诶呀,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,我可找了你好久……各位对不住对不住,这是我家的孩子,闹脾气走丢了。”他说着,还要来拉小蓝湛的手。




 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皱着眉头,躲掉了黑衣人来拉他的手,低声道:“我不认识你。”








         黑衣男笑了笑:“小孩子闹什么脾气?快,跟我回家了。”



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皱了皱眉,又一次躲开了黑衣人来抱他的动作。避尘感觉到主人心绪不稳,在鞘里发出隐隐铮鸣,小蓝湛手指微动,在犹豫要不要抽出剑来把黑衣男赶走。




        他不知道这会不会违反家规。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在黑衣男又一次伸出手来,打算强行把他带走时,小蓝湛眼睛微微睁大,正要出剑,就见旁边忽然窜出了一个小小的黑色身影,一头撞在了那个黑衣人身上,把黑衣男撞的一个趔趄,小黑影自己也在地上滚了两圈。 




        小黑影爬了起来,小蓝湛才看清,那竟然是一个小小的孩子,大冬天的只穿了一袭单衣,在寒风中微微发抖,露出的胳膊上满是青一块紫一块的伤痕,还有些不小的血痂。




        小孩子明明比小蓝湛还小一圈,却张开双臂,挡在小蓝湛身前,瞪圆了眼睛,像一只满是戒备的小狼狗,随时准备再次冲出去。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楞楞地,不自觉放下了扶剑的手。








         黑衣男一见小孩子,便褪去了伪善的面孔,恶狠狠道:“怎么又是你!”




        小孩子冲着黑衣男呲了呲牙,看男人还想要来把人带走,扭头大声对周围人喊道:“这个人是人贩子!他想要抓走我们!”




        众人哗然,纷纷凑了过来,黑衣男脸色涨的紫红,猛地推开人群,狼狈而逃。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小孩子转向小蓝湛,刚刚他也在人群中,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看的小朋友,不由得想和他说话,结果便看到人贩子走了过去,小魏婴想也不想便冲了出去。小魏婴看小蓝湛一脸呆滞,以为他被吓到了,转了转眼珠子,努力安慰道:“你没事吧?”




       小蓝湛摇摇头,道:“没事。”








       小魏婴松口气,对小蓝湛道:“刚才真是太危险了!你不知道,那个人就是专门抓小孩子的人,如果被他抓走,你就再也回不了家了!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想说其实他也抓不走我,想了想又改口道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听到这个,一下子带了些自豪出来,冲小蓝湛连比带划道:“你不知道,他之前也想抓走我,结果啊,被我一口咬到手上,给他咬了那么大一块肉下来,你看他手上现在还有好大一块疤呢!”








        从小在街上混出来的小魏婴并不害怕打架,也不害怕被打。他兴奋地说着,下意识忽略掉那次之后,他险些被那个黑衣男打得半死,即使这样,他还用指甲狠狠地划伤了黑衣男的脸,险些把那人的眼睛抓瞎,黑衣男这才放过他,跌跌撞撞地跑了,小魏婴这才捡了条命回来。




      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对所谓人贩子的概念非常模糊,有些似懂非懂地听小魏婴说了一大串,他真情实意地夸赞道:“你真厉害。”




        “嘿嘿,”小魏婴挠了挠头,“你怎么在这里啊?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有些低落道:“我和家人走散了。”他眼尖,看见小魏婴胳膊上的血痂隐隐开始渗血,估计是刚刚那一撞磕得,愧疚紧张道:“你胳膊流血了。”




         “啊?”小魏婴抬起胳膊看了一眼,“这点小伤,不碍事。”



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从小被教导有恩必报,刚刚小魏婴说自己帮他赶走了人贩子,那便相当于救了他一命,他也想报答小魏婴。小蓝湛想了想,抓住自己衣服下摆,一用力,撕下了一条长长的白布。他抓过小魏婴的胳膊,仔仔细细地把那一小块伤口好好地包了起来。小魏婴摸了摸那布料的材质,感觉分外结实,便有些好奇地伸头看着小蓝湛的衣服:“你力气好大啊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点了点头,极力压平上翘的嘴角,冷静道:“家训如此。”



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喔了一声,有些羡慕。他看小蓝湛还在原地站着,好奇道:“你不走吗?“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摇摇头:“家父教导,走丢了要在原地等人来找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想了想,记起来似乎很久前,两个对自己很好的人也说过同样的话,便点了点头:“对的,我爹娘也这么说过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顺势在原地坐下,扭头对小蓝湛说道:“那我在这里陪你等吧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眼睛一亮,点点头,犹豫了下,也在原地挨着小魏婴坐下了。












         小魏婴看小蓝湛雪白的袍子就这么坐在了脏兮兮的地上,有些心疼。但他想了想,似乎很久没人能陪自己这么坐着过了,便又开心起来。小魏婴扯了扯小蓝湛的袖子,小声问道:“你几岁啦?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道:“七岁了。”




        “喔,”小魏婴点点头,“我六岁,那我应该叫你哥哥呢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从没有被谁叫过哥哥,连他自己叫蓝曦臣都是规规矩矩的“兄长”,他隐隐有些期盼,又有些不好意思,忙道:“不必了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也没再坚持,他因为瘦,身形比小蓝湛小了足足一圈,但他因为刚刚保护了小蓝湛,有了种奇怪的自信,觉得自己是比小蓝湛厉害得多的。小魏婴看小蓝湛不说话,就戳戳小蓝湛道:“咱们聊会天吧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问道:“为什么要聊天?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思索了一下,回答道:“我娘说过,两个关系很好的人在一起,就是要聊天的呀。” 




        在小魏婴看来,自己就了小蓝湛,小蓝湛帮他包扎,两人还一起坐在这里,便是关系很好的人了。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认同了这个说法,他搜肠刮肚地想了想,有些为难道:“我不会聊天。”




       小魏婴眼睛一亮,马上道:“没事没事,我和你说就好。”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拣那些自己在街上遇到的好事说,大多数对于小蓝湛都是闻所未闻的,小蓝湛听着小魏婴说的什么灯展小吃之类的东西,有些憧憬。




        这么一说就说了两个时辰,小蓝湛还是没有等到姑苏蓝氏的人。小魏婴昨天晚上便没有吃饭,现在饿的肚子都有些疼,他猜想着小蓝湛也应当饿了,便偷偷看了看小蓝湛的脸色,问道:“你不饿吗?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犹豫了下,还是老老实实点头道:“饿了。”



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摸了摸自己衣服的口袋,那里面有五枚铜板,他攒了好长时间,想要在过年时给他买一身新衣服穿。他记得他娘说过,过年要穿新衣服。




        可是他娘更说过,你要记着别人对你的好。








         小魏婴对小蓝湛道:“你在这里等着我,我去给你买些吃的。”看小蓝湛点头后,小魏婴飞快地起身,用最快的速度跑到隔壁的包子铺,等下两个铜板,要了两个素包子,又飞快地跑了回来。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看小魏婴在大冬天跑的满脸是汗。不假思索地伸手,用自己的袖子给他擦了擦脸,问道:“你做什么这么着急?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看到小蓝湛还坐在这里,便长舒了口气:“我害怕我回来晚了,你就不打招呼和我走了呀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默默点了点头,半晌,轻声道:“放心,我要是走,你一定会和你说的。”












         小魏婴本来买的两个包子是都想给小蓝湛吃的,可是小蓝湛吃了一个后,便坚持自己吃饱了。小魏婴一边想着,好看哥哥的饭量真小,一边狼吞虎咽地把剩下的那个包子吃掉了,吃完还意犹未尽地舔了舔手,小魏婴已经很久没有吃过一个完整的包子了,他感觉和这个漂亮的哥哥在一起时,不管怎样都是开心的。




        吃完,小蓝湛抿了抿唇,有些期待地想要继续刚刚的话题:“你方才说,街边上卖的小泥人,有………齐天大圣?”




        “哦,对的呀。”小魏婴想了起来,笑眯眯地接着道,“不仅有齐天大圣,还有好多小动物,什么小蝴蝶小兔子,什么都有!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的眼睛亮了起来,又被他飞快地隐藏进深处。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吃得开心,本来就多的话更多了起来,难得有人肯听他一个脏兮兮的孩子说这么多话,他比比画画道:“最近那边有好大一个灯展,里面也是,什么灯都有。有一种莲花灯,到了晚上,大家就都在河边放这种灯,从远处看去,好长的一条河就都是闪亮亮的,可漂亮了!”




        云深不知处从来没有放灯的习俗,小蓝湛听着,有些憧憬。




        








         小魏婴看出来小蓝湛脸上那一点点的渴望,他纠结地想了想,站起身来对小蓝湛说道:“我去买个东西,你可不要走啊。”




         小魏婴找到卖泥人的摊子,花一铜板买了一个小小的齐天大圣的泥人,又到了隔壁卖花灯的店,一咬牙,花两个铜板买下了一个漂亮的莲花灯。




        等小魏婴抱着这些东西回来送给他时,小蓝湛的眼睛都亮了起来,他摸遍了身上,除了腰间挂的一块玉佩,其余的什么也没有,便有些为难道:“我没有钱还给你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小心翼翼地护着那个小泥人,不让它被别人碰的碎掉,等小泥人稍微干了些,他才松了口气,将小泥人递给了小蓝湛:“没事的呀,我就是想要送给你的。”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珍惜地把那个小泥人接过来,没有忍住,轻轻摸了摸泥人的脸,又扯了扯他背后的旗子。小魏婴忍俊不禁道:“你真的没有见过这些啊?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诚实地摇摇头,小魏婴便拍了拍自己身旁的那个花灯,财大气粗般道:“那如果天黑了你家人还没有来,我们就去放花灯吧!”
















         让小魏婴没有想到的是,蓝家的弟子恪守职责除完祟后,便匆匆赶来找寻小蓝湛,在天黑之前便找到了安安分分坐在原地一动不动的小蓝湛。小魏婴看着这几个一样穿着洁白衣服的大人激动地看着小蓝湛,给他披上了厚厚的披风。小魏婴忽地就有些害怕,他抱着自己买的那盏花灯,怯怯地往旁边缩了缩。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敢和自己一般大的孩子谈天说地,但是对这些大人,小魏婴却不敢如何放肆。他有些委屈地看着那盏花灯,不知怎么的,有些想哭。”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却突然挣脱了蓝家的弟子,走到小魏婴身前,拉起了小魏婴的手,憋了半晌道:“………我要走了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愣愣地点头,半晌反应过来,小蓝湛刚刚答应自己的“走之前一定和你说”。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有些无措地看着小魏婴,问道:“那你……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回我家?”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身后的蓝家弟子和小魏婴一同呆住了,他们互相看看,着实没想到小公子这一天下来,还有了个好朋友。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眨了眨眼睛,几乎马上就要脱口而出“愿意”了,忽然又想起来,爹娘走前让他在这里等一个叔叔,便摇头道:“不行呀,我的爹娘也让我在这里等人的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一怔,想要再劝说两句,又想起来小魏婴今天也陪他等了一天的人,便努力把自己心里那些失落都隐藏下去,轻轻点了点头。



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有些局促地看着自己的鞋尖,试图不让别人注意到它上面的破洞,这么纠结了半晌,小魏婴才突然反应过来,急急道:“对了,我还不知道……你叫什么啊!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把自己身上的披风脱了下来,披在了小魏婴身上,小魏婴被这突然而来的温暖震了一下,抬头看小蓝湛,小蓝湛刻意把目光盯在地上,小小声说:“我叫蓝湛……你呢?”




         小魏婴呆呆地摸了摸自己身上厚重的披风,努力想了半天:“我……我只记得自己名字里有个婴字了……”



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有些失落,还是点点头,表示自己记下了,看着小魏婴小小一团的样子,明明自己也很小的蓝湛又有些担心,他纠结了半晌,下定决心,把自己腰间那块玉佩解了下来,想要往小魏婴腰带上拴,可找了半天却无从下手,只好端端正正放到小魏婴手里:“如果你想要找我了,拿着这个就可以找到我,或者……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抿抿唇:“你要是缺钱的话……把这个卖掉也可以。”












         身后蓝家弟子齐齐一惊,这个玉佩是蓝夫人送给小公子的,小蓝湛一向视若珍宝,这怎么……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手里一下被塞进一个看起来就很珍贵的玉佩,吓了一跳,忙摆手道:“不行,我不能要,我娘说不能白拿别人的东西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道:“我也拿了你买的泥人,便不算白拿了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还是觉得哪里怪怪的,便倔强地继续摇摇头。小蓝湛有些着急,灵机一动,便把小魏婴手里的花灯抱了过来,道:“我很想要这个,你把它给我,我把玉佩给你,这样可以吗?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一惊,在他心里,两个铜板的花灯已经很是值钱,他犹豫地问道:“你真的想要?”




        小蓝湛点点头:“我回去便可以放花灯了。”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似乎觉得这样价值差不多了,便乖乖地接过那块玉佩,小心翼翼地装进怀里,抬头对小蓝湛说:“等我等到那个叔叔了……我就去找你。”




         小蓝湛点头:“好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小蓝湛被担忧的蓝家弟子接回了家,云深不知处快要过新年了,门口也挂上了两盏花灯,那花灯请专人定制,比路边两个铜板的质量好得多,可小蓝湛左看右看,还是觉得自己手里这盏好看得多。他没有把这花灯拿到河边放了,而是小心翼翼地抱回自己的房间,和齐天大圣的小泥人一起藏了起来。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小魏婴则裹着小蓝湛给的厚披风又在寒冬里撑了足足十天,十天后,他正在垃圾桶里翻果皮时,一个穿着紫衣的男人走过来,给了他一块瓜。




        这天起,小魏婴成了云梦江氏的大弟子。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八年后,各家遣送学生前往云深不知处学习。魏无羡头天便犯了禁,他提着天子笑往围墙里翻时,被一个人冷冷地喊住了。




        魏无羡站在墙上,眯着眼睛看底下的人,轻声对自己说道:“这小古板好生眼熟啊。”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蓝忘机板着脸,跃到魏无羡身边,正要劈手夺过他手里的酒时,忽然看见少年的腰带上,挂着一块熟悉的玉佩。




 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 

评论

热度(5203)

  1. 共6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